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

誠信

張清芳 - 快樂天堂





   一九九二年九月三十日非特殊節令,却是我生命中美好回憶的一天。
    記得當日天候怡人,清風伴和煦,惜詩意秋色却無暇細品,因當日是我在宜蘭服務的最後一天,明天將返故里桃園接任新職,臨別忙碌,但我却必需往大同鄉走一趟;去實踐對一個原住民小孩的諾言。
    承諾,來自在接到職務異動三週前的一個下午,因身體微恙到省立宜蘭醫院就診,領藥空檔與李醫師話家常,此時診療室門口突站立兩位孩子,端看臉龐就知是原住民小孩,年紀約十來歲,女孩較大,陌生的環境使孩子怯怯地站在門口,不知如何表達來意,此景令人心憐,我上前表達關心,小妹妹用小的不行的聲音說:我替爸爸來拿藥,媽媽呢?她說:媽媽上山種菜(這是四季村民主要的經濟來源),接着我的問題有夠蠢,問爸爸為何不自己來,她說爸爸不能走路,在李醫師的幫忙,小妹妹很快拿到她需要的藥,離開時小妹妹牽着弟弟向我和李醫師道謝,此時我突向戴小妹妹表示;叔叔有一天會到山上來看妳和妳的父親。
    就這句話,當日上午九時許,在南澳國中陳宏輝主任的陪同,內人和兩位女兒一同,買了些禮物驅車直上四季。
    四季村是個原住民部落,屬宜蘭大同鄉,位於台七甲線往台中梨山武陵方向,距宜蘭市約一個半小時車程,是位於中央山脈宜蘭縣最西端兩個部落之一,人口約八百人,居民均為泰雅族人,經濟來源以種植高冷蔬菜或打零工維生,也許天生麗質或遠離塵囂孕育出四季村民男性體態壯碩挺拔,女性更如空谷中的幽蘭。(七十年代一位舊識,華視歌星藝名紫韻,原住民名.尤莉的家鄉)—重要的是這裡的居民依保有泰雅族人善良、純樸又勤奮的族性。
    到了四季,打探到戴小妹妹住在上部落,一間不起眼的小屋,幸運的除媽媽上工,戴小妹妹與弟弟在家,她見到我顯靦腆望外,引領我們入屋,見到臥病在床的戴先生,四十多歲,原來其罹患的是肌肉自然萎縮性,從一九八四年初患迄今病情一直未見好轉,反惡化雙腿癱瘓已無法站立,將來似乎亦難痊癒,向戴先生表達來意,其再三表達謝意,言談中對未能善盡父親的責任,拖累家人深感自責,在近一個小時的探訪,戴小妹妹始終乖巧的坐在床頭伴着父親,對父親的關懷溢於言表。
    離開時內人致上禮物並從皮包中取出備好的慰問金,陳主任亦傾囊而出,此時戴先生表情充滿了感激,卻不知如何表達,我留下聯絡方式,戴小妹妹送我們離開,我特別要她多照顧父親,好好念書,如遇到困難,希望給我及內人來電。
    離開四季,完成承諾心情卻複雜,下午三時揮別蘭陽,驅車經北宜公路返回桃園,又將迎接一個新的開始。

後記:
一、信守承諾,即便只是一個小孩。
二、戴小妹妹在宜蘭大同國中畢業後,就讀長庚護專,現在應是一位盡責的護理師。
三、李醫師接受我的意見,後來經常利用週末到大同鄉義診,十年未曾間斷。